曹文轩在《蜻蜓眼》的前言中写道:《蜻蜓眼》无疑是我个人创作史上一部很重要的书。为什么这么说呢?我好奇地打开书,一口气看完了整个故事,直到书房外夏日西斜,还久久未能平静。
《蜻蜓眼》这个故事讲述了中国男子杜梅溪在法国马赛遇到了奥莎妮,两人一见钟情。二战期间,他们搬到了中国上海定居,由于异国血统给家庭带来了灾难。故事以奥莎妮的小孙女阿梅的成长为主要线索,跌宕起伏,主要描写在灾难中一家人如何满怀爱意相扶相帮、相濡以沫地笑对生活苦难的动人情景。
书中的很多生活点滴都让我印象深刻并为之感动。在灾难发生之前,奥莎妮和孙女拥有他们各自的幸福,可以快乐地玩耍,可以到街上散步,可是好景不长,他们家遭遇了四次强盗的抢劫。连祖传的蜻蜓眼挂件也被抢走了,最后不得不用四幅名家的名画去换回祖传的爱情信物,因此他们也变得更加贫困。虽然生活给了这个家庭种种不如意,可是他们心中始终充满了对家人的爱,并没有对生活失望,而是乐观面对,依然在痛苦中学会微笑着去寻找快乐。
我觉得这样的精神是很不容易做到的。我们总会在生活中遇到不好的事情,很多时候我们都会因为生活的挫折而气馁或者心怀仇视,要想始终保持心中有爱,笑对生活,是一件多么难的事情。
在暑假里,有一天我早上起床,正想去主卧卫生间洗漱,发现门上贴着一张字条:妈妈昨天加班到凌晨,请不要吵醒她。落款是爸爸。我蹑手蹑脚地推开房门,发现妈妈睡得正熟。妈妈昨天加班的这么晚,起来一定饿了。我走到厨房,发现除了粥什么都没有。妈妈累了一晚上,起来只喝粥怎么行呢?我准备给她烧点意面,这是暑假去澳洲时我刚学会烧的,正好用上。
我从冰箱里拿出面条,放进锅里,又加了点水,打着火。没过一会儿,两边的水都差不多烧开了。我用筷子搅拌了一下肉末,翻滚的水珠调皮地跳到我手背上。哇!好烫。我啊了一声扔掉了筷子,看着手背上立刻起来的红点点,心里不禁有些慌乱和不安,怎么办?要是起水泡了怎么办?到底该怎么烧啊?这些问题压得我有些气喘。
但是我想到妈妈熟睡后疲惫的身躯,有些不甘心。我应该继续的,妈妈这么辛苦,我应该为她做点事情的。我自言自语地为自己打气,努力回想妈妈平时教的煮面过程。
于是我把火关了,然后拿出柜子里的盘子,小心地用勺子把面条一点点捞到盘子里放好备用。再两只手用力地把另一锅肉末平移到水槽边的台板上,学着妈妈平时的样子,用汤勺把浮在水面上的那层如泡沫一样的肉色絮状物一点点捞到水槽里倒掉。
大概是我刚才动静太大,妈妈起来了,看着我笨拙地正往盘子里勺肉末,睡眼惺忪地问:你在干吗?肚子饿了吗,我来烧吧。不是,我看你睡得香,爸爸说你昨天加班,我想给你烧点意大利肉酱面吃,但是我好像做得不是很好。我红着脸说。妈妈没有出声,而是从我手里接过了盘子,然后拌上沙拉酱,尝了一口,才笑嘻嘻地拥过我,说:这是我吃过的独一无二的意面,因为这个是爱心牌的,谢谢宝贝,妈妈很感动。
那一刻,我是多么激动啊!原来因为有了爱,我全力以赴地想去做好一件事情。虽然过程有些曲折,但结果是我们都在对方眼里看到了微笑的自己。
小孩子的世界没有那么复杂,但是我们也会遇到很多挫折。比如认真努力地复习,但是还是在考试的时候遭遇了滑铁卢;比如好不容易买来的新玩具,自己都舍不得玩,却被其他小朋友弄坏了;比如穿上的漂亮的鞋子,自我感觉很不错,却遇到了下雨天弄脏了或者被其他小朋友课间踩脏了。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但是我们要常想一二,像奥莎妮一样,心中怀着爱意,对别人善意地微笑,乐观地面对生活带给我们的种种不如意,因为心中有爱,笑对生活的人运气总不会太差。